【学术交流】雷江梅教授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4次学科论坛暨第十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

时间:2022-07-05  


  2022年7月2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全国民族(地区)高校77779193永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院长联席会主办,中南民族大学77779193永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4次学科论坛暨第十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4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作者和青年师生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杂志、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代表,湖北省社科联负责同志,中南民族大学77779193永利(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师生代表200余人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究”展开了热烈研讨。

  77779193永利副院长雷江梅教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第54次学科论坛暨第十届民族(地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层论坛,并作了题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主题发言。

  雷江梅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内容——“深入挖掘古籍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光荣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三个方面展开主题发言内容:一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坚持用革命传统铸魂育人,大力弘扬革命精神;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汲取正能量;利用好承载着先辈动人事迹、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革命遗存。三是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中国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陈艳华编审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雷江梅教授全面、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思路,高质量地呈现了学术观点、学术思想,对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撰稿人:金瑶 审核:权宗田)